湘煤集团:汲取红色动能 建设百年湘煤

来源:互联网 发表时间:2021-7-20 9:11:41

【新华企业资讯7月19日】湖南煤炭史有着根深蒂固的红色记忆。湖南省煤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湘煤集团")的红色源头,最早可追溯到百年前,毛主席与煤矿工人的深厚渊源。这些红色资源,既是集团讲好湘煤党史故事的素材,又是集团的"精气神"所系,"根魂脉"所在。

图为湘煤集团智能采煤机组作业现场

以安全筑牢百年湘煤之基

建设百年湘煤,安全是前提。近年来,集团提出了"安全是最大的政治、最大的效益、最大的福利"和"确保安全是煤矿企业的首要任务、是煤矿领导班子的首要职责、是体现煤矿领导能力的首要指标"的安全理念,坚持铁腕治安。全集团已连续4年杜绝较大事故,创湖南国有煤矿安全生产历史好成绩。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湘煤集团一是要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第一位,守住安全红线。二是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完善总部、管理局、原煤公司、煤矿四级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做到责任、管理、投入、培训、应急处置到位,建立健全安全长效机制。三是对照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排部署,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务求实效。四是进一步强化现场管理,盯住重点班次、重点人群、重点环节、重点时段、重点事项。五是以"四化"建设为核心稳步提高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增强矿井安全保障能力,实现安全生产由周期型稳定好转向本质安全型的长治久安转变,切实打好百年湘煤的安全基础。

以改革激发百年湘煤之力

建设百年湘煤,改革是动力。湘煤集团人员多、包袱重、效率低、管理粗历来是难题。近年来,集团党委在牢牢把握定位权变、战略权变、运营权变的基础上,主动将湘煤置入湖南省国资布局和结构调整的大格局之中,制定并实施了《集团公司深化改革总体方案》,布局结构调整与企业重组整合已基本完成。同时积极争取,解决了湘潭、辰溪两矿政策性破产问题,有序推进了"三供一业"及社会职能剥离移交、"压层级、减法人、去僵尸"等一系列改革任务,减轻了企业负担,提高了运营绩效。

下一步,集团要放眼"十四五",按照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立足湘煤实际,将新一轮改革不断深入。一是要以接收新划转企业为契机,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二是彻底完成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三是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推进职业经理人试点、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四是开展"总部机关化"治理,推进"放管服"改革。五是持续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健全完善"竞争、奖励、淘汰"三大机制。

以高效丰满百年湘煤之翼

建设百年湘煤,效益是生命。2018年至2020年,集团连续三年收入破百亿元、利税贡献近10亿元,利润稳定在2.5至2.8亿元。企业实力不断增强,全国行业排名由新班子组建前的第55位跻身至目前的第41位。2020年集团当选为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单位,成为南方煤企的重要代表。

迈入新的发展阶段,集团以效益为中心,让集团发展的羽翼不断丰满。一是向转型要效益。煤炭板块要向现代化煤炭供应综合服务商转型;建工板块要向集"建、管、融"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服务型企业转型;LED芯片板块要向产品制造、技术输出企业转型等等。二是向市场要效益。推动全体干部职工转变思想观念,创新优化销售服务模式,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三是向管理要效益。通过进一步加强财务、资金、专项监督、法务监管和信息化建设,推进企业内部管控水平全面升级。四是向创新要高效。从煤炭主业切入,搭建产业平台、重构产业生态,年内完成周源山公司智慧矿山建设。要着力建设瓦斯治理研究中心、通用设备研究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建立工程技术人员的鼓励机制,提高集团整体科研攻关水平。

以党建把稳百年湘煤之舵

建设百年湘煤,党建是引领。新班子到任,把强化党建引领、统一价值追求、坚定发展信心摆在首要位置,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抓实干部队伍建设、狠抓整风肃纪、加强和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强化平安建设等六个方面着力,充分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

在建党100周年的重大历史阶段,集团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切实推进党建工作与企业安全生产、改革发展、经营管理等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突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握企业高质量发展方向;以完善规章制度建设为抓手,催生高质量发展优势;以基层组织建设为主线,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以深化党风廉政建设为着力点,营造高质量发展生态;以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为根本,强化高质量发展保障等重点工作,全力推进党建工作提质升级,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确保集团公司"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在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中彰显湘煤担当、贡献湘煤力量。

以文化铸就百年湘煤之魂

建设百年湘煤,文化是灵魂。2016年以来,通过重塑企业文化,"三个湘煤""三个共同体"文化理念深入人心,"诚信、敬业、奋斗、团队和主人翁"团队精神被广泛认同,"统、信、为"企业行为准则被自觉遵循,全员凝聚合力、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更加牢固。迈进"十四五",集团要创建出一批有社会影响力的湘煤文化活动品牌,创作出一批湘煤文化精品,打造独具湘煤特色的企业文化。具体来说,要不断完善以"建设和谐、廉洁、高效湘煤""打造责任、感情、利益共同体"为企业核心文化理念,以"做湖南能源保障主平台"为企业使命、以"打造在全国具有较大影响力的能源产业投资控股集团、省内最大的煤炭供应综合服务商"为企业愿景,以"取向正、全力拼""无奋斗不湘煤"为企业精神,以"统、信、为"为企业行为准则,以"煤炭熔钢铸铁,矿工无坚不摧"为企业作风的湘煤文化体系,使职业精神和企业文化有效结合,让湘煤文化理念转化为湘煤人建设百年湘煤的不竭动力。

以担当彰显百年湘煤之责

建设百年湘煤,担当是品格。集团公司自组建起,就始终把社会责任担在肩上。一是能源保障显担当。2006年至2020年,全集团累计生产原煤9600多万吨,其中电煤4000多万吨,在历年调煤保电工作中,全力确保省内电煤供应。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集团主动承担国企社会责任,一手抓防疫、一手保安全,为湖南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期间的能源保障贡献了湘煤力量。二是改善民生显担当。坚持以人为本,积极开展扶贫帮困活动,对内走访慰问贫病职工,对外助力慈利县广福桥镇三王村脱贫攻坚,累计投入资金1382.58万元实施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援建,募集资金100万元设立村民帮扶基金,帮助村集体打造原生态文化旅游圈,实现"自我造血",在全省树立了脱贫攻坚样板。三是大事难事显担当。耒阳市源江山煤矿发生透水事故后,集团听从省委省政府号令,调配11个单位的工作人员,投入水泵、液压钻机、防爆开关等救援物资,克服重重困难和安全风险,出色完成指挥部下达的关键救援工作任务,发挥了国企的担当和中坚作用。

"十四五"期间,湘煤将以"实现煤炭产销量3000万吨,年营业收入200亿元,利税总额20亿元"为目标,砥砺"做湖南能源保障主平台"的初心,肩负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重整装、再出发,为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实施贡献湘煤力量。(廖建湘 系湖南省煤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新闻 财经 科技 娱乐 生活




Copyright © 2011-2015 南方都市网 版权所有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南方都市网(www.nedsw.com)关注身边大小事,人文地理和文化,打造南方地区最专业的都市生活网站。
Copyright © 南方都市网 版权所有
编辑QQ:3119872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