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盐改第一股” 凭什么?——雪天盐业上市五周年观察

来源:新华财经 发表时间:2023-3-27 10:24:36

新华财经长沙3月26日电(万方明 张雅惠) 新年伊始,雪天盐业披露2022年业绩预告,预计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增长369%-434%.公告一经发出便引发关注:这家脱胎于专营体制的湖南国企,缘何能在严峻的市场竞争中常年保持高速增长?

2018年3月26日,湖南盐业("雪天盐业"前身)成功登陆上交所主板。上市五年来,这家在传统行业中"早醒"的企业似乎总能在关键时刻"领跑":本被不少机构不大看好的"逆势"上市,成就了"中国盐改第一股"的称号;公司累计募资12.8亿元,累计分红高达4亿余元,创造了行业高分红典范;资产规模由30亿元增长到100亿元,净利润由1.5亿元增长到8亿元,市值从发行之初的35亿元增长到120亿元;面对艰难的外部环境,一些看起来难以逾越的鸿沟非但没有成为压垮企业的"最后一根稻草",却变成了雪天盐业上演"逆势增长"的鲜明注脚。

2018年3月26日,"湖南盐业"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

中国盐行业三分天下,必有雪天盐业!

早在2014年,当行业同行们尚处于对全国盐改"要不要改""什么时候改"等问题踌躇观望之时,身处内陆腹地的湖南盐业便喊出了"雄心勃勃"的战略口号——"中国盐行业三分天下,必有雪天盐业!"

当年9月,湖南盐业闪电收购江西九二盐业,成为进军华南市场的重要支点,也标志着"盐业湘军"落子全国迈出了第一步。

2016年,全国盐业体制改革的"靴子"终于落地,各地食盐可以跨省异地销售,这意味着盐业市场由原来的地方专营垄断转变为全国市场充分竞争,古老的盐行业开始大浪淘沙。"雪天盐业成功上市,这是一块关键跳板,为全国布局乃至今后的‘三分天下’打下了坚实基础。"雪天盐业董事长冯传良表示。

乘着资本市场的东风,雪天盐业兼收并蓄,开启全国布局乃至海外拓展的步伐。2018年,湖南盐业相继在广东、广西、上海、京津冀等地成立分公司,吹响了进军全国市场的号角;同年9月,湖南省轻盐集团宣布收购重庆宜化,并最终于2021年12月注入上市公司,面向西南市场的"桥头堡"得以建成;2020年9月,湖南盐业收购永大食盐,实现向北扩张的战略意图,并首次将海盐产品纳入版图;也是在当月,湖南盐业正式更名为雪天盐业,区域标签的撕下,彰显了雪天盐业放眼全国的雄心壮志。

2020年9月,"湖南盐业"更名为"雪天盐业"

随着全国化进程的推进,雪天盐业省外市场小包盐销量突飞猛进,从2019年的8.9万吨,到2020年的13万吨、2021年的21万吨,再到2022年的28万吨,省外市场四年销量年均复合增长率50%以上。与此同时,雪天盐业积极拓展海外市场,沿着"一带一路"开拓新加坡、老挝、柬埔寨、韩国、日本等市场,并辐射非洲、中东。

雪天盐业IPO募集资金4.8亿元,主要用于湘衡盐化和湘渝盐化"食用盐提质升级技术改造""制盐系统节能增效技术改造"等项目。通过募投项目的实施,公司提高了技术装备水平和产能,建成了中国盐行业第一条井矿盐零添加独立生产线,刷新了行业品质标杆。依托湘澧盐化"依江通海"的区位优势,零添加、高纯度大颗粒盐产品销售辐射到全国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收购九二盐业,不仅成为雪天布局华南市场的重要一步,也展现了雪天盐业独到的战略眼光。2020年7月,雪天盐业发行可转换债券,募集资金7.2亿元,主要投向九二盐业的生产项目。在现代企业制度改革和资本的加持下,曾经衰败的九二盐业重获新生,蜕变为当地盐化工的链主企业,从并购之初的亏损685万,到2022年实现利润约3亿元,营业收入从几千万元增长为11亿元,雪天盐业完成了九二盐业的"涅盘"式改造。

同样的奇迹也在湘渝盐化上演,雪天盐业托管湘渝盐化以来,从亏损1.8亿到盈利7亿元,期间顺利装入上市公司,前后也仅用了四年时间。资本运作,成为雪天盐业屡试不爽的"点金"之笔。

2021年12月,雪天盐业收购湘渝盐化重大资产重组项目获证监会审批通过

强链延链:从盐向新能源跃升

30.57%、109.29%、76%-100%,这是2020至2022年三年间,雪天盐业实现的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增速。在大多数消费者和投资人看来,在"减盐"理念日渐风靡的当下,盐企实在缺乏足够"想象力",更难以与业绩高速增长挂上钩,雪天盐业的增长逻辑究竟在哪里?

"做深、做透、做精、做高‘盐文章’!"这是雪天盐业不少受访者给出的答案。

食盐领域的竞争是存量市场的博弈。"我国人均食盐年摄入量在3.6公斤左右,全国小包食盐市场规模常年稳定在500万吨左右。"公司财务部长李鹏表示。

面对难以逾越的行业"天花板",雪天的小包盐却实现了量价齐升:销量从上市之初的20万吨增长到2022年的40多万吨,市场占有率提升了一倍,产品定价普遍高于同行。

这源自雪天在盐行业中率先提出的高端战略,自上市以来,该公司前三年平均研发投入都高达1亿元,2022年2亿余元,累积取得专利已突破300项,位居行业之首。目前,雪天盐业产品矩阵涵盖井矿盐、湖盐、海盐、进口盐四大品类50多种规格品种。在小包盐产品中,中高端盐占比14%,例如IPO募投项目之一的"松态997"产品,其纯度高达99.7%,远高于国内国际优级食用盐标准。

在一厘米的地方深耕一千米。雪天盐业聚焦主业,创新发展强链延链,首当其冲的是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盐的下游主要是两碱化工产业,以盐为轴延伸发展绕不开盐化工。雪天盐业发行可转债后的第二年,九二盐业的烧碱二期项目及双氧水项目先后竣工投产,雪天至此拥有20万吨/年的烧碱产能及18万吨/年的双氧水产能;2018年,湘渝盐化的成功收购使得雪天盐业成功布局纯碱产业,2022年的技改之后,合成氨年产能由24万吨提升至30万吨,为纯碱及氯化铵的年产能100万吨奠定了基础,湘渝盐化的竞争力跃居纯碱行业前列。作为光伏玻璃、锂离子和钠离子电池生产的重要原料,纯碱和烧碱近年来价格持续保持高景气度运行。雪天盐业的提前布局"踏"准了行业大势,成为业绩逆势增长的主因之一。

强链延链更重要的是打造企业第二增长曲线。雪天并未止步于盐及盐化工领域的深度拓展。按照"聚焦资源,以盐为轴,一体三翼,两轮驱动"发展战略,公司正大刀阔斧地切入新能源领域。2022年11月,公司发布公告,拟与关联公司控股湖南美特公司,标志着雪天正式将纯碱产品向更高附加值的电池级纯碱、钠电池正极材料领域延伸;几乎在同一时间,雪天盐业宣布与中国电力共同打造湖南省首个压缩空气储能创新示范项目。乏人问津的盐穴将成为巨型的城市"充电宝",可在电网负荷低谷时通过压缩机将空气压缩至盐穴腔体储存,电网负荷高峰时将高压空气释放并带动发电机发电。

"企业发展没有天花板,自限才是企业发展的天花板。雪天盐业的产业链延伸就是突破传统思维和固有模式,与时俱进、蜿蜒上升的蝶变之路。"雪天盐业董事长冯传良表示。

市场化改革:夺取行业变革先手

"勇立市场潮头,敢于大胆变革,仿佛是雪天盐业从‘娘胎’里就带来的企业基因。"翻开《轻盐二十年》,这句话澎湃着雪天盐业锐意改革的内生动力。

早在2011年,湖南省轻盐集团通过引入贵州盐业、江苏盐业等战略投资者,共同发起设立湖南盐业,成立了当时我国盐行业第一家跨省联合、产销一体的股份制企业。湖南盐业成立的时间早于全国盐改近7年,也成为湖南国企实施混改的典型案例。

人才引领驱动,近年来,雪天盐业不断深化"三能"机制,选聘48名职业经理人任职30家省外分公司,并整合湖南省内6大区域性公司,真正实现了"职级能上下、人员能进出、薪酬能升能降",充分的市场化人才引用机制"搅活一池春水",经营业绩持续提升。

2021年,雪天盐业在我国盐行业率先实施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先后完成108名激励对象1600万股限制性股票的授予,实现了管理层和核心技术骨干利益与企业利益的深度绑定。为体现激励、约束并重的原则,雪天盐业还制定出台了《2021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解锁条件及激励对象绩效考核方案》,从组织层面、个人层面分别设置解锁条件,考核指标清晰、量化,解除限售系数严格对应,有效地将股东利益、公司利益和经营者个人利益结合在一起。

上市以来,雪天盐业不断健全"以岗定级、以等定薪,人岗匹配、易岗易薪"的薪酬机制,并于2021年开始实施"岗位工资+等级工资"的薪酬制度。从原有的"大宽带"逐步过渡到"小步快跑",绩效考核合格的员工,每年可提高一个薪等,员工获得感显着提升。

如今的雪天盐业,外部公开招聘已成常态,用人方式也更灵活、规范,薪酬分配有效打破平均主义"大锅饭",实现了绩效工资与经营业绩考核结果紧密挂钩、按完成度和贡献率决定报酬的分配机制。以三项制度改革为主要内容的市场化经营管理机制的变革,不但得到了员工的普遍认同和接受,更使企业经营机制更灵活、更市场化,现代企业制度初步建立。

"新的市场要求、新的发展业态、新的商业模式需要有新的组织形态来适应,这些都明确向我们发出了要进一步改变的信号,但万变不离其宗,‘宗’就是‘市场化’。"冯传良说。

品牌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航标

为中国菜提味!在上交所敲钟后的第4天,雪天盐业迫不及待地向市场大声喊出了自己的品牌主张。

2021年4月,雪天盐业举行高端战略发布会,推出高端副品牌"松态997"

上市以来,雪天盐业股票市值稳步增长,展现了良好的资本市场形象。新华财经数据显示,2022年,共有财信、天风等8家券商给予雪天盐业"买入"或"增持"评级。如果说优良的业绩提供了价值投资的"硬支撑",那么强大的品牌张力则构成了资本市场上重要的"软实力".

公司品牌管理部部长朱海涛透露,早在2014年,雪天就着眼于扩大市场份额启动跨省并购,自觉开始品牌建设投入,有意识地在产品包装、公关宣传以及广告营销等方面发力,开创了食盐专营时期全国盐业品牌建设的先河。

食盐可以说是日用消费品中唯一没有品牌化的产品。在健康中国战略和消费升级的大环境下,结构性短缺是主要矛盾,品类差异化和产品高端化势在必行,也是优势企业提升竞争优势的利器。在雪天上市过程中,品牌影响力和品牌价值被作为核心竞争优势写入招股说明书,成为上市的加分项。上市后,雪天的品牌影响力持续增强,带动资本市场关注度、认可度和估值溢价不断增高。成为公众公司后,资本市场又帮助雪天实现了治理结构的现代化和国际化,从而带动了品牌价值的提高。

雪天盐业负责证券业务的高管同时也长期分管品牌工作。"这在我国上市公司中是比较少见的,这恰恰证明了雪天盐业注重资本市场和品牌战略的双向赋能、协同发力。"锦坤品牌创始人、上海品牌委秘书长石章强表示。

2022年8月,品牌联盟通过产品力、影响力、销售收入等方面考量,将雪天品牌估值60.74亿元,雪天也成功上榜由品牌联盟、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中国社会经济调查研究中心联合发布的"2022中国品牌500强".

"雪天盐业将始终坚持‘引领行业发展,丰富和健康人民美好生活’的愿景使命,紧紧围绕实现集团由区域性公司向全国性公司转变,并走向国际市场;由两主业发展格局向‘聚焦资源、以盐为轴、一体三翼、两轮驱动’新产业格局转变;由传统国有企业向国内一流现代化企业转变的‘新三大转变’战略目标,砥砺奋进,赓续蓝图,更好回报广大投资者、合作伙伴和消费者朋友,谱写合作共赢新篇章!"冯传良说。



新闻 财经 科技 娱乐 生活




Copyright © 2011-2015 南方都市网 版权所有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南方都市网(www.nedsw.com)关注身边大小事,人文地理和文化,打造南方地区最专业的都市生活网站。
Copyright © 南方都市网 版权所有
编辑QQ:3119872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