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运禄:厚植民生福祉 合力攻坚克难 以必胜勇气向全国文明城市迈进

来源:新华财经 发表时间:2023-4-3 14:54:19

高运禄(右五)深入城东社区现场调研督导文明社区创建和物业管理工作。

黑龙江省虎林市是第十九、二十两届省级文明城市。近年来,虎林市坚持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擦亮城市品牌、增进民生福祉、推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途径,传承虎林红色基因,铺就生态文明底色,以文明乡风带动城市新风,以城带乡统筹推进文明城市创建,织线成面、局势谋远,城市内涵更加丰富,精神文明日益提高,获评国家首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全省首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示范县。站在全域创建文明城市的新起点,虎林将坚持以自我加压、求真务实、敢打必胜的自信担当,突出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工程,持续巩固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以必胜勇气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一、高位对标,以坚定"决心"引领创城"决胜"

坚持高位对标、高压推进,以干就一流、勇争排头的信心和决心,全力以赴提升创建质效。压实责任加力度。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创城工作的"一岗双责"原则,深化运用"四个体系",将创城工作列为年度33项重点攻坚任务之一专项推进,拧紧责任链条,层层传导压力。明确目标定高度。严格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和责任清单要求,省内学桦南,省外学张家港,坚决整治创城中暴露出的弱项、创建标准尚未达标的软项、群众反映强烈的难项等问题,精心打造让优势更优、让亮点更亮的创城工作体系。多方联动提速度。健全由机关工作人员、企业商户和普通市民组成的监督员队伍,联合辖区派出所、交警、市场监管、三大运营商等,落实门前"五包"责任,谋划开展文明交通治理、线缆、公益广告等专项整治行动,以齐抓共管之力,推动创城工作提速提质提效。加密固化常调度。落实主要领导"区长制""路长制"辖区挂点督查制度,织密"网格员+包保单位+监督员"三重网格,采取"督察组+融媒+纪委"联合督导方式,月前工作提示、月末考核通报,常态督导保障创建工作。

二、靶向攻坚,以重点"突破"推动创城"突围"

坚持全域整治、全面提升,盯紧盯牢、攻坚破难,托起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打好城市环境"攻坚战".加快提升城市能级,推进棚改旧改项目,统筹推动实施固废(垃圾)焚烧处理综合利用、雨污分流改造、道路维修、公园广场提档升级等工程,打造更有品味、更有质感的城市。全方位开启"互联网+文明"模式,加快完善市级智慧城市管理平台、文明城市创建线上调度平台,形成问题发现、督办、反馈、评价的闭环工作流程,稳步提升城市"智"能力。打好人文环境"持久战".巩固提升乡风文明试点村镇建设成果,深入挖掘垦荒文化、知青文化以及二战终结地、珍宝岛战役等红色文化内涵,全域提升文明实践场所,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作用,推进"口袋公园""红色驿站""时间银行"等微阵地建设,持续涵养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开展"珍宝岛之夏"惠民演出、"我们的节日"系列文化活动,做优做强全民艺术普及培训服务品牌,精心设计"蒲公英"培训模式,促进文化活动遍地开花,文化惠民润泽民心。打好生态环境"升级战".全力争创"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实施"绿满虎林"三年行动,高标准完成退耕还湿、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大力整治背街巷道、弃管小区,推进"厕所革命""垃圾革命""污水革命",倡导低碳生活方式,深化市民生态教育,让保护环境、绿色生活成为大众习惯。

三、以人为本,以凝聚"合力"激活创城"动力"

坚持创建为民、创建靠民,把提升市民文明素质作为创建之本,先塑文明人、再建文明城。激活文明创建"神经元".突出市民的主体作用,创设"全市创城监督"微信群等全民参与载体,完善社会参与机制,常态开展"斑马线上的文明""创城有我、志愿先行"等活动,组建各界群众共同参与的创城监督员队伍,凝聚全民参与的强大力量,让监督力量精准覆盖到网格。搭建服务群众"暖心桥".把文明创建与群众得益相结合,健全便民服务机制,全面收集问题线索,及时解决反馈群众在创建过程中关心、关注的问题,登门入户访民情,走街串巷查不足,一线推进工作、一线解决问题,推动创城工作直达"神经末梢".奏响宣传教育"交响乐".充分利用新媒体、电子屏播放创建文明城相关公益广告,深入挖掘虎林好人、行业最美、文明使者等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引导群众见贤思齐、行有参照,让文明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深入开展居民文明素质提升行动,运用好"创城进行时""物业红黑榜""创城曝光台"等专栏,宣传创城经验亮点及涌现出的好人好事,同时曝光不文明现象、不文明行为,营造扬美抑丑、崇善惩恶良好社会舆论氛围。

虎林市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随时准备冲刺"的紧迫感,推动创建工作向更高目标、更高层次、更高水平迈进,志在必胜、志在必得,全力夺取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作者:中共虎林市委书记高运禄)



新闻 财经 科技 娱乐 生活




Copyright © 2011-2015 南方都市网 版权所有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南方都市网(www.nedsw.com)关注身边大小事,人文地理和文化,打造南方地区最专业的都市生活网站。
Copyright © 南方都市网 版权所有
编辑QQ:3119872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