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迪祭出石墨烯大招 铅酸电池的绝地反击

来源:网易 发表时间:2019-9-19 12:41:32

铅酸电池越来越难用了

  01现在的铅酸电池还不如过去的好用

  电动车早就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了,很多电动车的老用户都知道,电动车里面那几个“蓝绿色的大方块”就是铅酸电池。

  铅酸电池长期以来都是电动车市场中的绝对主角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铅酸电池都是电动车电池的绝对主角,尽管它在性能上有着不足之处,但便宜稳定好用足以克服它在充电速度和自身重量上的劣势。

  不过,很多老用户也发现,现在的铅酸电池越来越不耐用了。为什么技术一直在进步,电池反而越来越不耐用了呢?

  首先,2014年之前的铅酸电池当中是含有镉的,镉可以大幅延长电池的使用寿命,而2014年之后的铅酸电池全部改为无镉技术,电池使用寿命会受到一定影响,这就是很多老用户提到的电池不耐用的一个原因。

  其次,从电池生产商的角度出发,提升消费者的电池复购率对于提振业绩有着巨大帮助。为此,部分电池厂商在电极格栅的用料上缩水,这也导致了铅酸电池寿命的直线下降。

  加之目前很多电摩的功率都超过了1200W,大功率电机对于电池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长期大负荷使用也会对产品寿命造成不利影响。

  02新国标明确市场分类 铅酸电池需要自我革新

  新国标明确划分了电动自行车、轻便电动摩托车和电动摩托车三类车型。

  轻便电摩和电摩车型依旧是铅酸电池的主力市场

  体型更小更轻便的电动自行车更加适合轻量级的锂电池,但是对于轻便电摩和电动摩托车来说,采用锂电池成本难以被普通市场接受,铅酸电池依旧是这一领域的最佳选择。

  通常来说,铅酸电池的循环次数在300-400次左右,对于电动车来说,每天完全充放电一次,一年左右的使用寿命是它的正常发挥。一年之后更换新电池,这已经是很多电动车用户的常规操作。

  频繁更换电池只是一方面,单次8小时以上的充电时间才是最令人头痛的事情,尤其是临近出发却发现电池只充了不到一半的电。

  铅酸电池的困局还远不止于此。

  铅酸电池含有重金属和强酸废液,由此产生了巨大的环保压力。尽管铅酸电池几乎可以实现100%的回收再利用,但是目前国内铅酸电池回收比例不及50%,这意味着有一半以上的废旧铅酸电池未能有效回收。

  铅酸电池回收率低对于生态环境造成了极大危害

  另一方面,铅酸电池循环次数低、低温性能差等等弊病也加剧了电池的更换速度,每年淘汰下来大量的废旧铅酸电池无法得到有效处理,由此带来的环境压力可想而知。

  全生命周期内锂电池使用成本与铅酸电池相差无几

  同时,尽管锂电池价格更贵,但是将购买成本平摊到电池的全生命周期中,其使用成本与铅酸电池相差不大,并且很多锂电池都开始支持快速充电(4-5个小时便可充满,比传统铅酸电池快一倍),这让铅酸电池的市场地位更加尴尬。

  03铅酸电池绝非一无是处 技术升级让老树开新花

  关于电动车行业锂电取代铅酸电池的观点自从新国标颁布之后便被频频提及,尽管在电池的全生命周期内锂电与铅酸电池的使用成本已经相差无几,但初次购买成本过高依旧制约了锂电车型的普及。

  锂电池普及率低的最大原因就是初次购置价格较高

  如果能够通过技术升级让铅酸电池在循环次数和充放电性能上获得大幅提升,以锂电池一半甚至更低的价格获得能够与锂电媲美的性能,那对于电动车行业来说,无异于一场新的革命。

  雅迪经历三年多的技术攻关,通过石墨烯技术和稀有元素制备深循环动力合金技术的运用,让传统铅酸电池的循环次数和充放电性能取得了较大突破。

  雅迪石墨烯电池

  根据国家轻型电动车及电池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快充循环寿命测试,雅迪石墨烯电池在循环充放电1041次之后,剩余容量仍有初始容量的85%以上。而在实际路测中,累计骑行22100公里后(累计骑行510次),雅迪石墨烯电池剩余容量约为初始容量的84%。

  雅迪石墨烯电池实测性能远优于传统铅酸电池

  雅迪与盒马鲜生的联合测试结果显示,40组雅迪石墨烯电池经历了370天的高强度使用,每组电池的累计循环次数超过600次,电池性能并未发生明显衰减,并且在冬季的低温环境中,雅迪石墨烯电池相比传统铅酸电池,低温续航里程多出约10%。

  雅迪联合盒马鲜生进行了为期370天的长测

  另外,雅迪针对石墨烯电池也给出了“24个月内电池出现质量问题,经检查确认后无理由换新”的承诺,这也突显了雅迪对于石墨烯电池产品寿命的强大信心。

  通过实际验证,雅迪石墨烯电池不仅实现了1C充电循环次数超过1000次,在快充状态下1小时充电80%,还实现了-18℃低温环境下电池容量10%以上的提升。相比普通铅酸电池,雅迪石墨烯电池实现了长寿命、充电快、续航远的性能飞跃,实际充放电性能和循环次数甚至超过了部分锂电池。

  03雅迪石墨烯电池技术为电动车行业带来新机会

  目前全国电动车市场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雅迪石墨烯电池技术的推出,为电动车行业带来了久违的利好消息。

  价格优势将刺激电动车市场销售

  电动车用户普遍属于价格敏感型,锂电池初次购置的高成本严重限制了消费者的选购积极性。雅迪石墨烯电池虽然暂时无法做到与锂电池相近的能量密度,但是其电池的充放电性能与低温特性已经与锂电池相当,消费者可以花更少的钱获得更好的骑行体验,这将会刺激电动车市场的销售。

  雅迪石墨烯电池会极大刺激电摩市场的消费需求

  对于轻便电摩和电动摩托车领域,雅迪石墨烯电池也将对锂电车型带来较大压力。

  轻便电摩和电摩车型对于电池重量敏感度有限,所以价格更低的铅酸电池在这一领域中占据了价格优势,加之石墨烯电池在循环寿命上的出色表现,用户的购车成本可以降低1/3左右。同时,电摩车型对于动力的要求明显高于电动自行车,雅迪石墨烯电池完全可以承受大电流放电,更适合大功率电机使用,车辆提速和爬坡性能也更有保障。

  这一利好甚至还会延伸至电动三轮车和低速四轮电动车领域。

  外卖配送行业将因雅迪石墨烯电池降低车辆使用成本

  对于行业用户而言,尤其是外卖配送行业,雅迪石墨烯电池可以极大降低车辆使用成本,并且提升电池和车辆运营效率,同时避免锂电池因使用保养不当可能发生的意外风险。

  04牵手电池行业 共同打造铅酸电池回收联盟

  除了在电池方面的技术升级,雅迪还与南都电源、星恒电源一道,建立了行业内首个铅酸电池回收联盟,让废旧电池回收渠道更加正规高效。

  雅迪牵头建立铅酸电池回收联盟

  在今年的717骑行节上,雅迪集团新能源事业部蔡铜祥博士曾谈到,目前国内大量废弃的铅酸电池没有得到有效回收处理,雅迪作为国内电动两轮车行业中的明星企业,有义务牵头去推进铅酸电池的回收体系建设。

  另外,雅迪石墨烯电池大幅提升循环寿命,这也是从该另一方面帮助铅酸电池回收行业减压,提升资源的利用效率,构建绿色出行新生态。

  04写在最后

  电池技术是目前制约电动车发展的核心,雅迪通过新技术的运用,在传统铅酸电池的基础上率先突破,大幅提升了铅酸电池在循环次数、1C快充和低温放电性能上的实际表现,这是雅迪技术实力的体现,同时新技术和电池回收联盟也将帮助电动两轮车行业实现真正的绿色发展。



新闻 财经 科技 娱乐 生活




Copyright © 2011-2015 南方都市网 版权所有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南方都市网(www.nedsw.com)关注身边大小事,人文地理和文化,打造南方地区最专业的都市生活网站。
Copyright © 南方都市网 版权所有
编辑QQ:3119872820